close

Howie  

兒子今年夏令營,想參加3天2夜的,我原本不願意(走失
經驗實在太恐怖),可是當兒子說:「媽咪,我想要獨立。」我聽到這句話很開心......

我還是會很害怕,如果他情緒不穩大暴走怎麼辦?如果他又走失怎麼辦?如果.....好多的如果在我心中盤旋。


我想慢慢放手,孩子才會成長;是媽咪我很脆弱,真的會害怕.....

[2016/07/13]手札記錄

我。我。我.....真的很焦慮.....

兒子(升小五)明天就要參加3天2夜的英語夏令營了。

此刻,我好希望把老宅男踢到國外~~我想準備手機給兒子使用,或是他想媽咪時可以打電話回家。可是,老宅男不肯!他說才3天,不需要啦!孰不知他難道忘記今年冬令營,兒子差點失蹤的狀況嗎?我秉持著「試著淡定」,不跟老宅男爭這種事,但是我很想把他掐S倒是真的.....

兒子是第一次離開我們,離開媽咪自己去過3天生活,我覺得我快要得「分離焦慮症」了~~我是有說過要讓孩子學習獨立,所以我慢慢放手,不去刻意強調他是個自閉兒;不去想他萬一情緒暴走時,可能發生的狀況;不會洗衣服?這次回來後應該就會想要跟媽咪學「做家事」了.....等等。

罷特,此刻我還是很焦慮、很不安.....我想把自己藏在兒子的行李裡,我想要用無人機觀察兒子狀況,我想要老師每天跟我說孩子的狀況,我想要.....我想哭哭啦~~~(語無倫次))))



Howie  

 

[2016/07/15]手札記錄

夏令營第二天晚上,兒子打電話報平安。

兒子:「媽咪,我好想妳跟爸比哦!」
媽咪:「真的嗎?」(偷偷勞目曬.....)
兒子:「我覺得家裡比較好~~」
媽咪:「為什麼?夏令營不好玩嗎?」
兒子:「很好玩呀!只是木板床太硬,我比較想念家裡的床.....」
媽咪:「所以.....?」(馬上淚水ㄍㄩ回去)
兒子:「所以我很想你們~~」

原來,我跟老宅男只是床鋪的「附屬品想念」而已......

臭小鬼!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[2016/07/16]手札記錄

今天下午兒子(升小五,輕度高功能自閉症)3天2夜夏令營就要回來了。我想分享一個經驗,這也是我昨晚跟老宅男在聊兒子獨立過程中,詳細討論到的:

從孩子出生到現在10歲,我這個全職媽媽做的還算稱職。孩子早產,我開始餵母乳;孩子早療,我全程陪伴;孩子暴走,我全程淡定(大約80%應該有);孩子 確診,我全程給愛。也因為太在乎這寶貝,所以很多事我都心甘情願做,甚至幫他做!(孩子9歲前,老公常年在國外工作,我一直都是偽單親媽媽)

這幾年,因為先生與我從小家庭教育的狀況有很多不一致,我與他在教育孩子時,總是在磨合了又不和,不和了又磨合,像是無盡頭的鬼打牆。也因為如此,他覺得我太保護孩子,總說他在孩子那年紀已經在幹啥又幹啥,獨立得不得了;我的生長家庭,永遠家裡都有長輩陪伴著,從不知道「放生」為何物?所以我們夫妻倆的觀念當然就會有落差。

孩子去夏令營的前一晚,老宅男覺得孩子應該要「自己整理行李」,這觀念我當然認同,只是「你了解孩子的性格嗎?」

所以,我把行李箱拿出來、攤開,叫兒子在旁邊,我跟他說:「Howie,媽媽現在要教你如何準備、整理行李,希望你認真聽,因為下一回你要自己整理行李,所以你只有一次機會學習。」確定兒子說「好」之後,開始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 一日之計在於晨。所以行李所有準備的東西,可於一早起床,開始準備:刷牙、洗臉。所以牙刷牙膏放一起,毛巾一條。

2. 盥洗完後,換衣服。因為夏令營3天,所以準備的內褲、上衣、褲子、襪子要準備3套。第一天的衣服已在家裡穿好,所以第3套衣服是「備而不用」。(可用以前過夜經驗與孩子分享)

3. 吃完早餐後,會有一整天活動,所以準備一個隨身背包。夏天天氣熱,衛生紙/紙巾是必備的,小方巾一條,小陽傘/帽子也是必備;渴了要喝水,所以保溫瓶要帶;如果有點餓,準備1~2包小點心備著。

4. 夏令營要玩水,所以塑膠袋是必須的。老師會告知你們玩水流程,所以要準備換洗衣物;玩水的濕衣物怎麼辦?用塑膠袋裝好綁好。

5. 晚上要洗澡,所以要帶洗髮精、沐浴乳、毛巾。洗澡完的衣物是髒的,所以一定要用塑膠袋裝好放入行李箱,避免弄到其他乾淨的衣物。洗完澡穿拖鞋,所以一定也要準備一個塑膠袋裝好拖鞋。(我相信不拘小節的星兒,不跟他說清楚,他肯定是拖鞋直接丟到行李箱亂放)

6. 晚上準備睡覺。除了夏令營有提供棉被之外,通常會請家長準備睡袋。我兒子睡覺一定要準備一個小藍被子,所以他知道這個東西一定要帶(安全感)。

7. 如果想家人,準備一張小照片或小物品,讓他可以覺得安心不害怕。

8. 東西全部放行李了,也確定孩子知道東西放在哪裡。學習如何拉行李拉鏈、如何開關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是第一次教孩子在外過夜的行李準備流程。正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所有流程必須簡潔明瞭,細節暫時先放一旁眼不見為淨(比如:牙刷刷好要瀝乾、毛巾要怎麼扭、怎麼曬、衣服要怎麼折.....等等)。我們的孩子要長大學習獨立,如果能有個手則說明,也許我們家長、孩子往後遇到類似情況,就不會那麼慌亂了~~^^

 

Howie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這次的過夜夏令營,算是平安落幕,媽咪我也鬆了一口氣。這是個新經驗,說不定兒子真的會比我想像的還要獨立也說不定呢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