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4/2是『國際自閉症日』。


本來這個節日應該與我無關,卻因為老天爺給了我一個特別的禮物,而讓我重新認識「它」。

寶貝Howie

這裡應該有1/3的臉書朋友知道我的孩子是自閉兒,他在不到3歲前就被診斷擁有「高度自閉特質」,7歲正式被醫生確診「輕度高功能自閉症」;我的孩子比其他 很多自閉症孩子幸運,他擁有零碎的天賦,對數字特別敏感、也特別有興趣,在學齡前的加減乘除都很厲害,學齡後數學也不差,只是如很多醫生/學者說的,天賦 不是沒有,而是大腦被許多學習給占掉空間,顯得天賦減弱。

我的孩子「在興趣方面的確是非常狹隘」,只喜歡跟數字有關的東西(如:農民曆),他喜歡學校課本,所以課外讀物對他而言有點難度,內容字數太多的他始終沒興趣。


我的孩子有「臉孔辨識障礙困難」,除了家裏的親人,親朋好友只要隔一段時間沒見面,他就完全沒印象;所以我會拍照,為了是讓孩子能利用照片,去回憶曾與他一起相處的人(雖然還是有點難度)。


我的孩子在「社交互動上也略顯笨拙」,透過去醫院上社會互動課後,目前3年級有交到1~2個好朋友。(也多虧這些朋友們很開朗、很主動去陪他玩)


我的孩子「情緒波動大」,個性雖然算是溫和派,但是只要他堅持的點被侵犯、被激怒,他的情緒就是從0直接飆到100,我想接觸過Howie的朋友們都知道。如何讓他情緒平穩下來?就是一直溝通、一直溝通、一直溝通.....(我們基本上以不責打教育為主)

 

寶貝Howie  

以上我說的自閉症狀況,只是一小部分,因為每個自閉症的孩子,就跟世界上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專有的特質。自閉症者的發生成因是先天性腦部缺陷產生,一輩子可 能都不會完全好(以目前的醫學來說),只能透過訓練的方式,還有你們同理心的協助、引導,自閉症者才能站穩自己的腳步向前行。

我不是完美的人,我非常願意向跟以前我用狐疑、鄙視的眼光看那些可能的「特殊/奇怪的人」說聲對不起!老天爺給了我一個重要的任務,也讓我自省自己的無知,萬分感恩。

孩子,縱使你與他人不一般,你也是我最愛的寶貝~~

arrow
arrow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