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2013/1/2元旦放假完後,小昊昊的導師約我去學校與老師來個『家庭訪談』。

 

 

 

緣由是因為上星期五(2012/12/28),班上在一起玩『九宮格遊戲』,導師問說有沒有小朋友沒有畫一條線,順便問問小昊昊他畫了幾條線呢?小昊昊突然地....情緒大暴走!大哭大叫說:『我一個線都沒有!』接著衝出後門教室,把九宮格的遊戲紙給撕爛了,之後便跑不見人影.....導師及全班同學們都嚇了好大一跳,導師先安撫學生坐好安靜,隨即也跑出教室找小昊昊。

 

 

 

導師跑到警衛室詢問,擔心小昊昊要是離開校門口怎麼辦?跟幾個老師不停地在校園裡找小昊昊。後來,導師在教室轉角附近發現了一個小小的身影蹲著啜泣不已,那是小昊昊,導師到他身邊安撫他,還問他:『要跟老師一起進教室?還是要先冷靜一會兒再進教室呢?』小昊昊臉頰還掛著淚,說:『我想先冷靜一下再進教室.....』導師說:『好。老師在教室等你哦!』

 

 

 

中午12:30,老先生去學校接小昊昊,發現導師牽著小昊昊在校門口等家長,此舉動把老先生嚇了一跳,想說發生了什麼事?導師和老先生說明緣由後,希望下周有時間能和我們家長好好談談。

 

 

 

1/2下午,我去學校,導師再次說明了當天的狀況,也說了在事情發生的當下,小昊昊從遵守規則的乖寶寶,變成當機的機器人,不聽使喚。導師說她以為我在剛入學時,寫的孩童學習單上,特別註明『有亞斯伯格特質,情緒起伏大,需找到合適的方式才能好好與他溝通』這些文字,應該不難掌握,沒想到....光是小一上學期,小昊昊2次情緒大暴走的狀況,完全讓導師有些無法招架!

 

 

 

導師還說:『還好他沒有傷害到別的同學及他自己。』其實,我都一直在等時間,希望可以好好跟導師聊聊小昊昊的狀況,剛好利用這機會,也可以讓導師了解該怎麼跟這樣的小孩相處,甚至好好的教育他。我跟導師說:『小昊昊雖有亞斯伯格(Asperger syndrome)的特質,屬於自閉症的一種,但是小昊昊不會傷害別人,也無自殘的狀況(我有說明小昊昊在1.5歲時有自殘的行為,但症狀輕微到現在已經沒有了);另外,他個性很膽小,所以就算跑出教室,應該也會在教室附近,不會跑遠;當下,讓他先冷靜是最好的方法,他只是在那節骨眼上慌了、亂了,思緒有如斷了線,先讓他"關機"平靜一下,再重新開機、整理檔案,又會回復OK的狀況的。

 

 

 

導師聽完我的說明,也才恍然大悟,認為小昊昊其實還算是單純的小孩,平時在校表現一直都還算優秀,上課也都很投入專心,但是"情緒大暴走"總是小昊昊最難以克服的問題,為了要"調整"他的情緒態度以及人際關係,導師勢必要給予他許多任務及溝通才行。包括往後小昊昊想玩九宮格或其他遊戲時,先跟他說好不管輸贏都不能鬧情緒,同學也才會想跟他一起玩...諸如此類的人際互動。

 

 

 

跟導師談了許多,其實我很感謝老天爺在這樣關鍵的時刻(小一入學)讓小昊昊可以遇見對他有耐心與良好互動的老師,本來剛開學那時候,我心裡真的好忐忑不安,不知"在這麼大的環境、人那麼多的地方",小昊昊是否適應良好,看來是我太多心了。

 

 

 

每天每天,看到小昊昊都開心的上學放學,跟我們嘰哩瓜啦說在學校發生的事,我的內心真的好感謝所有人對小昊昊的愛~~啾!

 

 

 

小昊昊,你也要多多加油哦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屬於你的行為表現(9)

 


延伸閱讀文章:這是哪一個星球的語言哪!(17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