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時間過得很快,轉眼間,綺異果的心肝寶貝小昊昊已經滿6歲了,體格發展也日漸茁壯。昨晚小昊昊量體重,短短一個月,已經從24KG增加到26KG了。邁入秋冬之際,可愛的小昊昊總像隻要準備冬眠的小動物一樣,不停地吃、不停地說他肚子好餓,填都填不飽,最常聽到他對著我喊:「媽咪,我肚子好餓呦~~」他是個幸運的小鬼頭,我們總是給他滿滿的愛,所以他也總是笑臉迎人,感覺像是個"超級大草莓",很甜卻也很不經世事~~

 

 

 

年紀愈來愈大,也到了會頂嘴的時候,有時候大人說的話,小昊昊還是想依自己的方式去做,所以常常會出現唱反調的情況我們不是個不打小孩的家庭,綺異果認為適度的處罰有時還是必要的,尤其對這樣固執的小孩而言。想想他以後要面對外頭廣大的世界,沒有所有人都一定能給予他滿滿的愛與耐心,如果我們本著原則,讓小昊昊知道,不對的事就應該要面對並接受適度的處罰。他所理解的事物有限,但總能將最善良無心機的人事物放在心中,我想他往後就不會走向不好的道路去。

 

 

 

綺異果必須承認,我本來就是個好惡分明的人,我也有話直說,不喜歡拐彎抹角,做錯事就應該接受處罰。有時候在看一些社會新聞或是光怪陸離的事時,老先生總是看到我義憤填膺,他真該慶幸我沒去當法官,要不然這些壞傢伙都會很慘~~我也承認我自己的心胸沒有那麼寬廣,那些總是說著人權為重的團體,怎麼都不想想被害人的人權咧?還自以為是說這是民主國家該有的表現,我真的是嗤之以鼻~~不過還好我不是皇帝,也非法官,所以就當我發發牢騷吧~~

 

 

 

話轉回來,我只想說.....孩子是要教育的,並非愛的教育就全盤概括,有時候教育孩子何嘗不是要東轉西扭,找出最適切的方式來教導嗎?我也必須說一直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也是不對的,他/她的信心有一大部分是父母給予的,那是造就他未來的人格發展是正面與否。

 

 

 

在家中,綺異果是扮演黑臉的角色,老先生則是孝爸比。小朋友是很聰明的,對他而言,靠山是爸比,媽咪則是惡魔~~當然惡魔出現時就是小昊昊不乖的時候。我們目前算是很慶幸小昊昊夠單純,調皮也似乎只沾點邊,沒有到無法無天的地步;倒是說話的方式有待加強,他不一定都能理解,用的詞句也2266的,但是"不斷講解與溝通"是我們教育他的方式,因為他真的有記下來就會遵守,所以我和老先生都得需要花上好一段時間培養他可以自己面對世界,做父母心目中的超人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近看了一部日劇『與光同行』,裡頭的劇情與內心寫照與綺異果現在的心境很適合,所以我也試著用"獎勵"的方式,給小昊昊一個小貓咪零錢包,當他有幫忙媽咪做家事,或是有幫助別人時,就給5~10元,等到存到100元,看是要換成紙鈔繼續存錢,或是拿去買他喜歡的東西都可以。讓小昊昊了解能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別人,也是自閉兒童學會同理心的一種表現方式,對他的人格成長也有一定的幫助,您們說是嗎?

 

 

 

【近期教導目標】

 

1. 日前外公有發現到小昊昊在對人說話時,眼睛還是不願意看人,所以現在要時不時的提醒小昊昊:「當你在跟某人說話時,要看著人家比較禮貌哦!」

 

2. 學習說明原因與理由。比如小昊昊喜歡某一首歌曲,問他為什麼喜歡?他說不出來,就要先用選擇題提示他,再慢慢引導他自己說出自己想要表達的句子。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屬於你的行為表現(8)

 

延伸閱讀文章:這是哪一個星球的語言哪!(17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