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2/13,距離上次在台大看兒童復健科已經過了快半年的日子,這一天的回診,綺異果有點緊張,因為小昊昊的語言已增進不少(相信很多格友都有感覺到),唯獨他的情緒與執著個性上,仍然有"自閉兒的特質"。醫生在觀察中發現...小昊昊的確在生活習慣上,很有自己的主觀意識,而這主觀意識一直強行牽動著他的個性,太執著於某些事情上,就會顯得不好管教,甚至鬧脾氣鬧到連大人都快抓狂沒法度~~

 

 

 

綺異果有時在想...小時候的固執,周遭的人或許還可以接受,誰叫你是小朋友!可是這樣的固執若是以後長大還是有增無減的話,肯定是個"龜毛+討厭"的人...這是我的猜測,沒有一個父母會希望小朋友長大居然是令人討厭的,雖說人際關係不是交朋友、做人處世的唯一準則,但是它影響小朋友的人格發展卻是無可避免的。之前在公司有聽同事說,她的小孩因為太晚去做語言治療,即使現在已經是國中生了,說話還是不清不楚,有時講出來的邏輯,連最親的父母都不見得聽得懂,更何況是"旁人+陌生人"呢?連帶影響到他正值"培養人際關係的關鍵階段"(青春期),這個問題衍生的後果,做父母的能不多加留意嗎?

 

 

 

老先生常說綺異果的要求太高,他只希望小昊昊平安快樂的成長就好,我卻要他那麼小去上幼稚園、去醫院做語言治療,不僅折騰了小孩子,也折騰了我...可我不願意"後悔",我不願意說"早知道怎樣怎樣... ",我寧願"現在發生問題,尋求立刻解決",我希望現在為小昊昊做的,是我這做父母心甘情願的,未來小昊昊的發展如何,還是得靠他自己去磨練。

 

 

 

每天,綺異果都發現小昊昊的語言有持續在進步中,連他自己如果有學到新的詞彙,還會歐露自己說:「Howie真是太棒了!」雖然很好笑,卻也很感動~~我無法形容去年加諸在自己身上的莫明壓力,我只是很清楚,我有努力為小昊昊幫忙到什麼,很辛苦但...很值得

 

 

 

接下來,綺異果為小昊昊訂了今年的目標,就是希望他可以將一句一句的話連結起來,也就是如何說一些敘述性的句子,一方面是幫助他的邏建立輯,另一方面更可加強他閱讀童書的興趣,所以,我今年也不可以鬆懈哦!

 

 

 

ps. 小昊昊還算是個樂觀的小朋友,腦袋瓜簡單又直接,情緒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所以當下他在鬧脾氣時(這時是最盧的,大人的耐心很重要!),如何去觀察及轉移他的注意力才是"重點"!

 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這是哪一個星球的語言哪!(9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