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9:30才進幼稚園,因為小昊昊在家跟我僵了快一小時,原因只是...天冷了,他的上嘴唇已有點破皮,我建議他擦點護唇膏保護可愛小嘴,而且是我才剛建議一次而已.....結果,這小子的『自閉特質』又開始爆發了!

 

 

 

小昊昊大哭大鬧說不要、不要!還一直狂叫不止(他最近生氣不開心時都是這種表現)。這時,我打開衣服抽屜,拿起我準備已久的"",在他面前故意塞住我的耳朵(其實只是裝個樣子),跟他說:「你要哭去客廳哭,等到不哭了再回房間來跟我報到。」

 

 

 

就這樣...這小鬼倔強真的狂哭了半小時多,眼睛腫得跟醜小雞一樣愈來愈小,然後自己很可憐的在我面前晃一晃擦他的鼻水。小昊昊跟老宅男一樣,綺異果的弱點明明就很清楚,只要跟我撒嬌一點點,我就投降了!大人不懂是因為忙於工作不細心;小孩不懂是因為小昊昊根本就不會看人臉色

 

 

 

僵了快一小時,小昊昊終於走到我面前,只一直盯著我的眼睛看,卻不肯說任何一句話,我也是一直用眼睛去看他,讓他知道我並沒有不理你(因為耳塞早在他在客廳哭的時候就收起來了),我什麼也沒說,先幫他擦去滿臉的淚水與鼻水,然後在將鏡子放在他的面前,告訴他:「嘴唇破皮了,你摸摸看,再摸下面的唇看看,有什麼不同?」小昊昊說上面粗粗的,我說:「擦護唇膏可以保護你的小嘴,要不然到時破到流血,就請醫生擦"會很痛的藥"哦! 』這小子驚覺不能讓醫生碰他的嘴唇(特註) ,才勉為其難的讓我擦點護唇膏,然後就上學去。

 

 

 

(特註) 請參考:屬於你的行為表現(1)

 

 

 


 


在車上,我跟小昊昊說:「你的嘴巴可以閉起來,那護唇膏你不要用舌頭舔它就不會碰到了。」但我知道這句話對小昊昊的語言邏輯及連結還是有問題,畢竟他就是不喜歡脖子以上有任何黏黏濕濕的東西存在著。在小昊昊的觀念裡,洗澡跟一般事物是兩碼子事,不相干,所以要他做這些事,他總是會開始鬧脾氣!老師也說小昊昊生氣的點有時真的很難理解,但是就是要有耐心,問題就會馬上解開,而小昊昊情緒來得快、去得也快,解決完後,小昊昊又像個"開心的棉花糖"了~~

 

 

 

早上在跟主任談的時候,綺異果決定還是要為這樣的問題想辦法解決。我想到了一個.....就是在小昊昊晚上洗澡前,抹點髮雕在他頭髮上,可以預期這小鬼大哭大鬧的模樣,但是.....我還是決定來試試看,反正弄完,哭一會兒就要洗澡了嘛~~誰叫我是他媽咪,我可以想盡辦法安撫的!唯一可能發生的結果就是.....要是他晚上"含瞑",綺異果也不用睡了~~

 

 



 

 

 

【註】最近非常不願意打小孩(其實我很少在打小孩)是因為Belle媽曾經跟我溝通了一些事,我也設法不到最後關頭,不用我的手打小昊昊屁股~~雖然溝通真的好累、花好多時間,甚至"失聲",但是我相信Belle媽跟我說的小朋友愈大是愈可以溝通的!目前的我還在學習中.....


 

 

 

 

相關文章:屬於你的行為表現(6)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綺異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